传承经典,布道天下,虽千夫指,义不容辞

热爱音乐,摄影,古典文学,现代文学,琴龄12年,计算机人工智能研究生

无任何不良嗜好,乐观开朗,愿意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(*^▽^*)

微信:nietianya

我的小房------(一) 皇氏三坟


前几天,我曾无意间看到了林语堂先生对于他所想要书屋的描写,他说:“我要一间自己的书房,可以安心工作。并不要怎样清洁齐整,应有几分凌乱,七分庄严中带三分随便,住起来才舒服。天花板下,最好挂一盏佛庙的长明灯,入其室,稍有油烟气味。此外又有烟味、书味,及各种不甚了了的房味........”

或是巧合,我的同学亦给我看了几篇关于房屋的视频,或高大,中欧风格结合,集秀丽与古典于一身;或庄严沉寂,籍书满屋,字帖涂壁;或拟西欧之哥特风格,嶙檐峋户;或水乡风格,秀雅清丽,青砖麟墙.......

朋友和我从万达出来,曾问过我:“你说,那些开店的,多好,感觉像家一样,自己有个可以去的地方。”我开始有些疑惑,他便继续向我解释

“并不是你拥有多少钱,而是,当你有家店铺,或者一个房子,你会觉得你有地方可以去,那是你的归宿,钱太虚无了,虽然在手里,却感觉不是你的一样,或许我说的,所谓的房子或者店铺,换个角度说,应该是归属感,安全感吧。”我听他说完后,有些沉思。对于未来的家,估计每个人都会有些期冀吧。

我理想的房子,一套是那种古色古香的,有一个院子,然后院子里有七个小屋,左右各两个厢房,然后剩下三个居中依次排列,前房,中房,和后房。门是那种古典的大红门,两扇向内开,门和前房构成了第一个小院,小院不大,可以接待朋友,招待来访的亲戚或同学,然后在前房一层一边吃瓜一边唠嗑。前房二层则是书房,存放着珍贵的,各种各样的书籍,笔墨纸砚等等。

中房与前房之间的距离会大些,大约是门与前房构成的小院与中房与后房构成的小院的总和,每到过节或者庆祝的时候,全家人聚在这里,摆彩灯,烧烤,放礼花等等。当作重大的决定,商业合作,谈正事都是在中房,可以说,中房是最重要,平时办公的地方。中房二层则是存放着珍贵的资料文档等等,监控设备也设置在中房。

中房和后房围成的小院则和第一个小院差不多大小,这里就是全家人休息的地方了,陌生人或者一般的生意伙伴则是禁入的。这里也会随意一些,虽然不会刻板,但一定要求整洁。后房则是住着家人,设置影院,乐器室,实验室,活动室。

左侧的两个厢房则是用来接待客人的,右则的厢房则是放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。至于其他的更精细的设计,就由我夫人定了(笑)。

皇氏三坟

西历:2019年8月12日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 )

© 皇氏三坟 | Powered by LOFTER